首页 > 经商服务
世界银行发布《科特迪瓦近期经济形势报告》
2015-04-15 19:46

  2015年4月,世界银行驻科特迪瓦代表处发表科特迪瓦经济形势报告,现摘要如下:

  一、目前形势

  得益于各产业的拉动,科特迪瓦经济增长强劲,2013年增长率达8.7%,自2010年选后危机结束后恢复的经济增长得以保持。据测,2014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近8%。在供应方面,科主要产业均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做出积极贡献,特别是服务业发展最快、贡献最大,农业生产增长亦特别强劲。在需求方面,与大型基础设施计划相关的公、私营投资显著扩大,也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。

  国内投资,即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公共开支加上私营投资,为选后危机后恢复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。需要强调指出的是,私营投资给经济增长带来的活力凸现了国内私营投资者信心的改善,对公营投资的带动效应,及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进行改革的必要性。

  国际油价重挫、科特迪瓦主要出口产品价格下跌和欧元对美元的贬值对科对外贸易、国家财政收入及经济增长的影响尚不突出。具体地说,油价重挫对传统上保持石油出口平衡的科经济影响很小,原材料出口价格下跌造成的影响更小,这样对贸易和支付平衡还会有所改善,国内生产总值因欧元对美元的贬值还将获增1.1%。

  由于信贷增加和食品价格下降,国内通货膨胀率在2014年中降至西非经货联盟平均水平以下许多。

  二、展望

  科经济虽面临一些风险,如世界经济形势疲软,出口产品价格很低,不利的气候条件和埃博拉疫情,但如果政治社会形势正常化得以持续,政府继续推出改善营商环境和良政的措施,宏观经济环境稳定,公营私营投资增加,科国内生产总值到2015年底将实现8%左右的增长。

  通过选后危机经济增长原因的分析,可以得出如下重要结论:一、和平红利不是自动到来的,但应该说科实现了和平红利;二、与许多走出危机的国家不同,科恢复经济增长的内因大于外因,主要是国内私营投资积极补充发展基础设施的公共投资;三、如受战争破坏的产业能恢复到战前水平,经济政策改革产生效果并促进私营投资和出口的话,科的经济在未来数年里将持续增长,哪怕增速有所下降。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